晨希

水瓶座
花痴,书虫,爱旅行,爱自由

万物生长

         13年暑假,还未毕业来北京实习,和几个好久不见的同学,室友去看了《致青春》。虽然有疑问,是什么样的问题不能沟通商量导致两人痛苦?但仍旧骗去了我诸多的眼泪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两年后,《同桌的你》、《匆匆那看》、《左耳》、《何以笙箫默》、《小时代1-4》、《栀子花开》等等后,想再爱国产青春片都难。撒手骑自行车、篮球场上耍帅、打群架、喝啤酒、怀孕堕胎、车祸、劈腿、出国…这应该就是青春片的多宗罪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管怎样,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看了《万物生长》,包括小说和电影。更大的动力估计是作者冯唐这个人吧。放着北京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的帽子,出来写散文与小说,从事战略管理工作,确实太不简单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初识《万物生长》,被它那放肆的段子给惊呆了,也当作黄书一般怕被同事瞧见,而后却是不一样的天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青春小说,不外乎爱情,友情,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【爱情】

         书里面的男主人公叫秋水,眼睛亮得不同寻常,能发现各种女人的美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有个初恋,“沾了仙气似的”,望了三年,牵了手,之后写了150封情书,分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大学有个女朋友,生活规律,大腿紧实,具备北大理科女生的严谨思维,与他相恋,又分了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两次分手,都有同样的理由:一个人,能成为大树,也能成为盆景。秋水,我不想你和我在一起,成为盆景。我爱你爱得要死,可是我俩不成。
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真能爱得如此简单明白,那该有多么勇敢与坚强。这两个不俗的女人呐~

         秋水还有一个旗鼓相当的女人,柳青。知道对方的私生活,帮助她打胎,经历世事之后的相爱,是刻骨,会不会亦是广袤天地间的惺惺相惜?

         【友情】

         秋水有一屋子各色的朋友,一起去喝大酒,看姑娘,讨论“昨晚梦到什么遗精”,就这么无话不谈,无恶作剧不做。

         年轻时候的朋友,重要的是那份投契与顺眼,和对方脸部皮肤是否光洁,老爸是否是正处级干部,将来是否会开上宝马没有必然联系。也不一定要坐而论道,三句跟不上思路就会割席而坐。朋友可遇不可求,遇上了,也便有了“有些事我只会为你做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这纷杂繁扰的世界,如果能遇到一群这样纯粹美好的友情,那该有多么的幸福。一向不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我,也只能不断修理自己,不断成长与成熟。

         【成长】

         无疑,这是秋水的成长史,在所见所闻里学会世事,在和姑娘的相处里练习表达,在学习过程中判断人生。就是一个眼睛明亮,爱好文学,合理淫荡的男生,多种黄色幽默,属于70年代的青年,有理想,不热血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,成长的定义更是有万千,而我定义的是有深度。未来必然心向往之,脚下走的每一必也必定留有足迹。



评论
热度(1)
©晨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