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希

水瓶座
花痴,书虫,爱旅行,爱自由

如果我们不能在一起,生活还有什么意义?

也许,每一个女孩,都应该看看这部电影,《Becoming Jane》。

 

1796年,Jane刚满20岁,她邂逅了来自爱尔兰的律师——Tom Lefroy,第一次尝到了爱情的滋味。《Becoming Jane》就是还原了这段美好的恋情。

 

Tom英俊聪明,表面桀骜不逊,实则思想深刻。起初Jane对他的挑衅和捉弄很懊恼,但在相处之后,渐渐觉察到他的玩世不恭,只是对现实的无奈,他想当好的律师,但正直在法律中毫无用处,年少气盛的Tom,索性在搏击场上释放自己的压抑。靠谱的坏小子总是很迷人,Jane开始对他产生了好感,两人还是不停地斗嘴,但一次舞会中,Jane因找不到Tom而心神不宁,当他突然出现,两人彼此会心一笑,爱情早已悄悄萌发。

 

很遗憾,感情爆发之后却很快被现实的冰冷所灭。Tom 是个没有家产只靠叔叔供养的穷小子,而叔叔却反对他娶家境没落,还以写小说为生Jane(女子无才便是德原来没有地域限制),于是Tom 和另一个人订婚。在第二次决定私奔时,Jane发现他还有6个姊妹需要供养,于是在私奔的路上决定忍痛离开,责任和道义在她心中此时超过了爱情。

 

不管爱情有多伟大,不管Jane如何理性,她已然明白,这辈子已经不能再爱了。

情感和理智,真情与金钱的较量,自古至今。即使恋爱自由,婚姻自由的今天,门当户对依旧是一条很重要的标准。高尚,真诚,热情,不为世俗所动的Jane,也迫于生活。

 

这是现实,我欣赏她的勇气。同时她内心对于真爱的态度:真爱绝不迫于时间、金钱、制度以及阶层,更不迫于生活。这一点上,I love Jane.

初恋以被迫分手告终,与莎士比亚比肩的大作家简.奥斯汀选择终身不嫁,而将所有未了的情感注入文学创作,在笔下圆融一生。

文学应该是一个梦,一个美好的梦,来源于生活,高于生活,她的《傲慢与偏见》,她笔下的人物,在经历磨难之后,会得到他们想要的。“故事的开头,很糟,后来,更糟了,结局,她们都得到了幸福,幸福的婚姻,和很有钱的男人。”

 

二十年后两人再次相见,Tom挽着有着和她一样名字的女儿出场,物是人非。

她为了他的女儿,破例当众朗诵,不过这次她读的是[Pride and Prejudice]。

她望向他,他回以掌声。



评论
热度(1)
©晨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