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希

水瓶座
花痴,书虫,爱旅行,爱自由

【读书】非暴力沟通

一、观察、感受、需要、请求

1、诚实地表达自己,而不批评、指责 

(1)观察:“当我(看,听,想到我看到的/听到的)。。。”

(2)感受:“我感到。。。”(情感而非思想)

(3)需要:“因为我需要/看重。。。”(需要和价值)

(4)请求:“你是否愿意。。。”

2、关切地倾听他人,而不解读或批评或指责

(1)观察:“当你(看,听,想到你看到的/听到的)。。。”

(2)感受:“你感到。。。吗?”

(3)需要:“因为你需要/看重。。。”

(4)请求:“所以,你想。。。”

二、异化的沟通方式:道德评判,进行比较,强人所难

三、区分观察和评论

动态的语言,表达观察结果。而不是做一些看不出根据的评论

四、体会和表达感受

表达感受,适当示弱

五、感受的根源

听到不中听的话的四种选择:1、责备自己 2、责备他人 3、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  4、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

明确感受与自身的关系,可以通过“我(感到)。。。因为我。。。”的句式。

1、看到公司海报出现拼写错误,我很不高兴,因为我重视公司的形象 。

2、你没把饭吃完,妈妈感到失望。因为妈妈希望你能健康成长。

3、老板说话不算数,我很生气。因为我想有个长假去看弟弟。

他人的言行也许和我们的感受有关,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起因。感受根源于我们自身的需要,只有自己才能对自己的感受负责。

六、请求帮助

1、清楚地告诉对方,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。(可以使用语言检定的方式)

2、我们提出的请求越具体越好。一方面,是请求对方做什么,而不是不做什么。另一方面,明确的请求能深化自我认识

3、感受,需要和请求一起提出来,如果仅提出请求,可能会让对方收获到不好的情绪

4、请求反馈。“我的意思清楚吗?”  “麻烦你说一遍我刚才请你做的事情好吗?”

当确定对方并未理解时“谢谢你给我反馈。我想我说得不够清楚。我的意思是,。。。“

5、了解对方的反应。问他当下,对我说的事情,哪一方面的反应(同意与否,建议等)。

6、明确请求而非命令。(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方式)

七、用全身心倾听

放下自己的想法和判断,也不要急于去给建议,全心全意地体会对方,倾听他人有助于对他人的理解和接纳。

体会对方的观察、感受、需要和请求。有时,我们可以主动表达我们的理解,来帮助对方了解我们在何种程度上明白了他。

八、倾听的力量

发现人性的共性

九、爱自己

评价自己的行为时,专注于尚未满足的需要。不依赖羞愧、内疚、恼怒、沮丧的心理来寻求改变

根据需要和价值观来选择生活

十、充分表达愤怒

(1)停下来,除了呼吸,什么都别做

(2)想一想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了

(3)体会自己的需要

(4)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

在(3)和(4)之间,我们需要先倾听他人。在得到倾听之后,他们也可以静下来体会我们的感受和需要。

十一、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(解决一方不愿意表达观察,感受,需要,请求,或没有时间时)

是为了保护自己或他人,而不是为了惩罚、羞辱或谴责他人。

惩罚的类型(体罚,指责,否定,冷漠,不给某种好处)

惩罚的代价(距离感,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可行的)

惩罚的局限性(我们基于什么原因去做我想让他做的事情 )

惩罚的执行(使人们认识自己的需要,惩罚后的沟通显得极为重要)

十二、重获生活的热情

专注于自己的感受和需要,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,可以释放压力。

沮丧,是因为一个人处于激烈的内心冲突,无所适从。我们不知道内心想要什么及如何满足愿望,专注于我们想要做的,而不是追究错在哪里。将拥有平和的心态。

十三、表达感激

在赞扬他人时,我们很少提示内心活动,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。赞扬也常常被人用来实现个人目的。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

1、对方做了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

2、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

3、需要得到满足后,我们的心情怎么样?

当别人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感激时,我们可以与对方一起庆祝生命的美——既不自大,也不假谦虚。
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晨希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