晨希

水瓶座
花痴,书虫,爱旅行,爱自由

普通人也可以有不普通的一生

好励志的一部电影,由真人故事改编而成。Liz1980年生人,这部电影拍摄于2003年,后来利兹发现哈佛不适合她,转到哥伦比亚大学去了。她现在是一位励志演讲者。

 

Liz的父母都吸毒,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,双眼失明,后来死于AIDS。家里穷困潦倒,唯一一点生活费用,都会被母亲抢走用于吸毒。

她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,吃过垃圾筒里的食物,住过收容所,睡过地铁站,也偷过商店里的东西。小伙伴都远离她,因为她身上的虱子和味道。

而周围的人,多多少少都是遭遇不幸的人,性侵、暴力、精神疾病。。。

 

她没有办法拥有一个正常孩子的童年,直到她的母亲去世。没有仪式,没有牧师,甚至没有墓碑,她在母亲的棺木上,低声诉说。

 

她振作起来,一边工作一边学习,用两年的时间学完了四年的高中知识,为了支付哈佛昂贵的学费,她找遍所有的奖学金资讯,面试那天,她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,向她的姐姐借来一件大衣。果然,她得到了奖学金,进了哈佛。

 

就是这样一个坚毅,勇敢的女孩,用自己的努力,改变了自己的命运。

 

影片有好几个让人感动的点:

一、Liz对母亲的深刻爱。

对于赋予自己生命父母,你们之间有着一份原始的力量。而通过这样一份对他们的爱,你将收获到这份力量。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原始动能。

二、伯乐很重要

戴维老师,无疑是Liz的伯乐。一段对话来感受:

 

戴维老师:嘿,新来的同学

利兹:(有点抱怨)你批准我入校的,却不记得我的名字

戴维老师:我记得你的名字,我只是想让其他人站到你一边。

利兹:你很聪明

戴维:你也是

利兹:(鼓起勇气)你给我一个A-

戴维老师:是的,我认为写的不错

利兹:我怎么办才能得到A?

戴维老师:利兹,A-是个非常高的分数,在怎么说这也是你第一次学校作业

利兹:(顿了顿)如果我写的话管用的话,我希望你能帮我改正它。(把作业递给戴维)

戴维:(赞许的咧咧嘴)好吧......

(戴维开始给利兹指点作业)

 

三、学习方法

Liz从来没怎么上过学,然而却能在两年内学习完高中四年的知识,并且考入哈佛,这本身是多么奇迹的一件事情。所以,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多么重要,这也是中国式教育所欠缺的。而高效,不是被动地接收知识,而是主动去思考,去吸收知识,才能转化为已用。

一段对话可以看到Liz独立思考的能力:

 

戴维老师:嗯,教科书,为什么不发教科书?谁知道

女孩A:太重了?

戴维老师:(否定的象声词 )卟兹~~,是的,但是不能给雪茄糖(雪茄糖是对好的课堂发言的奖励)

女孩B:它们太贵了,学校负担不了。

戴维老师:(否定的象声词)卟兹~~,我今天要自己留着雪茄糖了。

      (指向利兹)你,新来的同学

女孩C:(打抱不平的)她叫利兹

男孩D:(补充)噢,天哪,戴维,她都来一周了,你还记不住她的名字

戴维老师:(耍赖的)利兹,到法院告我吧。

       (丢给利兹一本厚厚的教科书,利兹翻开封面)教科书,教科...书, 

       (利兹从头开始翻)打开,里面说什么?

利兹:单词

(大家笑)

戴维老师:(开始引导)什么样的词?

利兹:(刚翻到前言)作者的话

(大家又笑)

戴维老师:不,不,这很重要,我手上拿的是什么?(指发给同学们的活页)

利兹:(开始反应过来)许多其他人的话

戴维老师:为什么我要发给你们?

利兹:(明白了)因为一种观点给你一方面的见解,(合上教科书,往前推了推)

戴维老师:(很开心,但未表现出来,给利兹丢雪茄糖,丢了一个又一个)雪茄糖,雪茄糖,“商业记号”(刚才课堂讨论的话题),卖给我泡泡糖的人,雪茄糖!为什么我们只能看他一个人的故事?(在同学边巡视,走到利兹身边,看着大家,用手指指着教科书,放慢语速强调)

男孩B:(质疑)但是那不是记载着官方历史么?

戴维老师:不,(对利兹说)孩子,告诉他什么是历史?

利兹:历史是,(停顿),我们全体,我们全体都算

戴维老师:(看着利兹,颔首)



评论
热度(21)
©晨希 | Powered by LOFTER